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

关于台湾的十分心情(下)

(承接上篇)

从台湾回来后,身边人都问台湾之旅如何。我还真不懂如何回答。明明去了好久却没什么体会,说不上好不好玩,感觉还可以。后来细想,这几天都觉得台湾很像马来西亚,有种莫名的熟悉感,才意识不到自己已从台湾回来。不过相比下,还是比较喜欢马来西亚食物,有种重口味叫做家。

六分梦幻
得以到梦寐以求的地方,或难以想象的地方,有种不切实的感觉,这种感觉或许叫做梦幻。踏入台北Mr J义法厨房,映入眼帘的是穿着校服的服务生,经过熟悉不过的古老钢琴,耳边听着的都是周氏情歌,打开不能说的菜单,喝着都是以歌名为题的饮料,掉入时空漩涡的我,只靠着一副帅脸行走校园。逗留在几米广场,模拟着向左右向右走的步伐,见证着寂寞上场了,却发现奇迹迷路了。车站耸立的长颈鹿,望着丢噹噹森林穿梭夜空的飞天火车,思念着那遥不可及的自由。进入松山文创园区海贼王狂欢祭,看着铁粉争相与乔巴合照,才发现漫画可爱角色是不可或缺。在台中漫画巷看到层出不穷的海贼王壁画,在各大小夜市商店都看到海贼王的周边产品,海贼王是有多么地受欢迎啊。

松山文创园区海贼王狂欢祭-台中漫画巷-Mr J义法厨房-几米广场-丢噹噹森林


七分喧嚣
没到过夜市,就不算到台湾。这几天走过不少夜市,如基隆夜市、艋胛夜市、士林夜市、东门夜市、逢甲夜市、一中夜市等。乍看是琳琅满目,但要吃什么还真难以定夺,只因大部分的食物都是油炸煎烤,自己一向习惯粗茶淡饭。询问当地人爱吃什么,他们都不约而同说别去观光夜市,我们才领悟观光夜市顾名思义就是观光客的夜市,当地人都会选择去不知名的小夜市。不知名的东门夜市,却是走得最舒服的夜市,喝着白珍珠奶茶,咬着一口红心芭乐,简单却美好。不懂吃什么,就到有着电视节目背书的商店排队,阿月红茶冰曾在《我可能不会爱你》出现,芋头牛奶顺口温暖,释迦果实甜美入口即溶,台式汉堡猪肉刈包吃出惊喜,花生米浆喝出诚意,还有臭豆腐原来真的很臭。仔细想想,这几天都不懂吃了多少碗鲁肉饭和茶叶蛋,原来这就是台湾特有的味道。
切仔面-豆浆油条-七彩馆椒麻鸡-白苦瓜汁-香菇包-公正包子-阿宗面线-小王清汤瓜仔肉-香蕉雪花冰


八分沉静
某晚一个人走在台北,在台北车站地下街不断徘徊,看着熙来攘往的人群,也不懂该往哪儿去。本来想说去看看台北夜景如何,最终却在诚品书店停留。随手翻翻村上春树《身为职业小说家》,却不自主地站着看了两个小时,也毅然买下这本书。原本沉闷的心也变得释怀,惊觉阅读就是一场旅行。那天听同事叙述潜水体验,当进入深不见底的海底,什么都听不到,什么都没想,只是一片纯粹的宁静。我想起那晚爬阶梯抵达山顶,在五番坑眺望九份夜景,看着呼吸如烟,仿佛走进千与千寻的童话世界。十分老街放天灯许下心愿,走在铁路上只差没背着吉他,是一趟最值得回忆的路。最后一天与友人丙两人闲逛西门町,没什么计划就哪里都去,看了《动物方城市Zootopia》,喝了苦后回甘的白苦瓜汁,买了大爱的假面骑士小丑玩偶,顺道买一些伴手礼。突然体会,两个人比一个人可是好玩多了,这不也是一种心灵上的安静吗?
西门町-天马牧场观景台-阳明花园-十分铁道-九份夜景-几米广场-台北车站诚品书店-基隆车站


九分坑爹
有些人说不吃某东西不到某地方会后悔,但事实上吃了去了会后悔。道听途说的听听就好,一样米养百样人,自然有一百种感受和一百种生活。传统老街沦为商业街场,吃的看的买的都少了那么一些古早味,事实上真的有些咽不下。看到小瑞士花园的七彩喷水秀,让我忍不住沧海一声笑。吃了一口飞鱼卵香肠,让我不禁好奇天底下什么都可以做成香肠。在便利商店看到传说中的杯面,让我感动莫名。大排长龙的北投拉面却让我想起客家板面,名为青春拉面却让人感叹青春如此惨淡。众里寻大雕烧千百度,好不容易在士林夜市找到,却没特别想吃的兴致。看到teh tarik的名号让我真是莫名激动,却远不如家乡拉茶的香浓,话说葱抓饼无疑就是roti canai。逢甲夜市吃了震撼人心的青菜鲁肉饭,直到现在我都还心有余悸。最坑爹的莫过于,我后来才发现台湾马桶是不能丢弃纸巾,现在每当看到马桶,我都会痛哭流涕,原来这就是青春拉面的真谛,我的青春小鸟已经不回来。
纸教堂日景-九份日景-飞鱼卵香肠-小瑞士花园喷水秀-小白宫-大雕烧-7-11便利商店-擎天岗-青青草原马场秀


十分幸福
生命不该太多要求,旅行也是,没有计划或许是最好的计划。也因为如此,我们都耐着心向前迈进,少不了迷路,但犯错也正好错得完美无缺。当他人知道我们是环台湾半岛后,都不约而同表示为何不环绕全岛,只差垦丁高雄台南等地区就环岛成功。我们的回答是,早在出发前已有共识,绝不为赶行程而疲于奔命,尽可能地走细一些,感受当地人文情怀。若没多在宜兰逗留几天,也不会发现这城市是那么舒服,和当地人是多么亲切。若没选择环半岛,就不会从花莲横跨太鲁阁公园,感受到大自然奥妙。若选择环岛,搞不好美景都审阅疲劳变成霉景,也说不上畅游。这趟旅程或许不能做到尽善尽美,但也说上没有遗憾。起飞前我曾说,重要的不是旅程本身,而是陪你一起旅行的人。现在我倒觉得,每人对旅行都抱着憧憬,不外乎想寻找内心的片刻宁静,前提是有便宜机票。

台北夜景-菁桐车站-日月潭向山展览厅-一中商圈-桃园机场


附上完整行程。
Day 0: 抵达桃园机场
Day 1; 淡水(脚踏车环绕=>老街+渔人码头+淡江中学+真理大学+小白宫),北投温泉,桃园灯会
Day 2: 台北(故宫博物院+松山文创园区海贼王狂欢祭+Mr J义法厨房+台北101)
Day 3:九分老街,十分(瀑布+老街放天灯),菁桐,基隆夜市,九分夜景
Day 4:宜兰(乌石港出海至龟山岛+兰阳博物馆+丢噹噹森林+东门夜市)
Day 5:宜兰(几米广场+国立传统艺术中心)
Day 6:花莲(花莲海岸线+清水断崖+石梯亭+花莲糖厂)
Day 7:太鲁阁国家公园(砂卡噹步道+长春祠+燕子口+太鲁阁部落遗迹+天祥),清境农场(小瑞士花园)
Day 8:清境农场(合欢山凌晨观夜景+青青草原),南投纸教堂
Day 9: 日月潭(脚踏车环湖五公里+龙宫庙+搭乘游艇环湖+伊达邵商圈),台中(宫原眼科+一中商圈)
Day 10:台中(海贼王漫画巷子+天马牧场看草泥马+高美湿地+新乌日高铁站+逢甲夜市)
Day 11:台北(野柳地质公园+台北车站诚品书店)
Day 12:台北(阳明山=>花钟,竹子湖,擎天岗 + 信义区诚品书店+艋胛龙山寺+艋胛夜市+士林夜市)
Day 13:台北(西门町)- 桃园机场

6 条评论:

  1. 你是一连写了两篇吗?哈哈哈哈

    我知道海贼王在台湾也很红,其实在马来西亚也算红,
    只是这里没像台湾那样会有那么多相关的主题餐厅、壁画等等的东西,
    很想去台湾看一看,也很想去日本 XD (海贼迷没办法

    走夜市一定很爽吧?
    看你形容的美食我很想吃(肚子饿~~

    还有,你竟然去了两个星期!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我一下飞机就对着电脑写,从下午两点写到晚上两点,连我姐姐都佩服我, 我也佩服自己==+

      写了觉得过长,又要edit照片,就分成上下两则。这么一看,还真有些啰嗦XDD

      那边的figure 也是很便宜,一个15cm高度的罗或路飞,竟然不过四十马币而已,让我大为惊叹便宜。在马来西亚哪里有这样的价钱。不过我不是海贼王的big fans,就没买,只买假面骑士figure。不过我朋友倒有买罗和蛇姬(不解释)……

      美食之说,虽说特别,但马来西亚比较合我的口味,应该吃重口味惯了XDDD

      我去到最后竟然有些习惯了,回来就要面对残酷的荷包现实和酷热==+

      删除
  2. 说到美食,真的会立刻想到台湾~超多美食的~
    虽然我没看过海贼王,不过还是知道海贼王的魅力是非常强大的!:D

    因为千与千寻这部电影,我认识了九份这个地方,有机会还是想去感受一下那边的街景!

    去旅行能放慢脚步,体验当地的生活与文化,不为赶行程而去旅行,这样真的可以很享受旅程。我以后去日本玩也都会这样策划~XD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美食节目介绍的美食都有,不过好不好吃就见仁见智XDDD

      海贼王真的很红,我朋友买周边产品都买了几百马币,还和我借卡来刷==

      如果你喜欢宁静的美好,一定会喜欢九份!靠近九份的十分也是很不错,那附近的景点都给人怡然自得的感觉~

      哇,日本!我相信日本会更好玩,因为台湾虽说不错,但因为文化没什么差异,所以没什么醒觉自己在国外。在日本绝对会感受到文化差异,那感觉应该很梦幻。去日本我一定要去秋叶原XDDD

      删除
    2. 对于喜欢的东西,真的可以很舍得买XD 在这里买figure或许还贵过在国外买,下次我有出国要考虑买一个回来了XD

      秋叶原!!动漫迷必去的地方!我已经想了很多年要去日本玩了,最近才决定几年后就实现这个梦想~^^

      删除
    3. 其实我有点后悔买太少figure,在本地那可能这么便宜==+

      下次绝对要买多几个!

      那希望你可以完成这个梦想,绝对会实现的!

      删除